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有緣千里來相會無緣對面不相逢

有緣千里來相會無緣對面不相逢

緣:緣分,機緣。 彼此有緣,哪怕相隔千里也能會見;彼此無緣,即使對面相逢也會錯過。 表示人生遇合,早有定數。這是舊時一種宿命論觀點。語出宋.無名氏《張協狀元》戲文:“莫怪說好對夫妻只是窮,媒人盡在不言中,有緣千里能相會,無緣對面不相逢。”元.無名氏《鴛鴦被》一折“險把心機都使碎,今宵博得鴛鴦被。正是無緣對面不相逢,有緣千里能相會。”《水滸全傳》三五回:“宋江聽了大喜,向前拖住道:‘有緣千里來相會,無緣對面不相逢,只我便是黑三郎宋江。’”《金瓶梅》七回:“媒妁殷勤說始終,孟姬愛嫁富家翁。有緣千里能相會,無緣對面不相逢。”《石點頭.潘文子契合鴛鴦冢》:“文子見了王仲先,一見如故,歡然相接。這才是:有緣千里來相會,無緣對面不相逢。”也單引 ① 〔有緣千里來相會〕。錢鍾書《圍城.一》:“我看他們倆要好得很,也許船到香港,就會訂婚。這真是有緣千里來相會了。”


其他 緣,緣分,指人與人之間由命中注定的遇合機會。有緣分的人即使相隔千里,也能碰在一處;沒有緣分的人即使對面走過,也碰不到一起。《水滸傳》35回:“宋江聽了大喜,向前拖住道:‘~! 只我便是黑三郎宋江。’”△用於說明人的遇合與否都與命運有關。

有緣千里來相會無緣對面不相逢字典分解

有緣的解釋 [lot or luck by which people are brought together] 有緣分,有機緣有緣千里來相會

也學習下:有道【歷史知識】

即有道術之士,東漢察舉科目之一。始於安帝。《後漢書·安帝紀》:永初元年(107),“詔公卿內外眾官、郡國守相,舉賢良方正、有道術之士、明政術、達古今、能直言極諫者,各一人”。後詔拜有道高第士沛國施延為侍中。

有緣千里來相會無緣對面不相逢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