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荊釵

荊釵

源見“荊釵布裙”。借指自己的妻子。宋 范成大《分歲詞》詩:“荊釵勸酒仍祝願,但願尊前且強健。”

荊釵字典分解

荊釵的解釋 (1).荊枝製作的髻釵。古代貧家婦女常用之。 唐 李山甫 《貧女》詩:“平生不識繡衣裳,閒把荊釵亦自傷。” 明 潘紱 《老女吟》:“無端忽聽鄰家語,笑整荊釵

荊的解釋 荊 jīng 落葉灌木,葉有長柄,掌狀分裂,開藍紫色小花,枝條可編筐籃等(亦稱“楚”):紫荊。荊條。荊棘。披荊斬棘。 古代用荊條做的刑仗:負荊請罪。 中國古代“

釵的解釋 釵 (釵) chāi 婦女的一種首飾,由兩股簪子合成:金釵。玉釵。裙釵(舊指婦女。亦稱“釵裙”)。荊釵布裙(形容婦女裝束樸素)。 筆畫數:8; 部首:釒; 筆

也學習下:荊山戍【歷史地名】

又名舊城。北魏延昌四年 (515) 置,在今安徽懷遠縣北三里。《梁書·武帝紀》: 普通五年(524) 九月,“北兗州刺史趙景悅圍荊山……十二月戊寅,魏荊山城降”。即此。

荊釵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