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壯士斷腕

壯士斷腕

比喻做事當機立斷,決不因小失大。唐竇皋《述書賦》: “君於棄瑕以拔材,壯士斷腕以全質。” ●《三國志·魏志·陳泰傳》: “古人有言,蛇螫手,壯士解其腕。” 古人說,勇士手腕被蝮蛇咬傷,就立即截斷手腕,以免毒性擴散全身。


見“壯士解腕”。

壯士斷腕字典分解

成語壯士斷腕的解釋 指勇士手腕被蝮蛇咬傷,就立即截斷,以免毒性擴散全身。比喻作事要當機立斷,不可遲疑、姑息。

壯士的解釋 [heroic man;vigorous man] 勇士,心雄膽壯的人;意氣豪壯而勇敢的人壯士十年歸。——《樂府麻集·木蘭

斷腕的解釋 截斷手腕。《墨子·大取》:“斷指與斷腕,於天下相若,無擇也。” 唐 竇臮 《述書賦》下:“君子棄瑕以拔材,壯士斷腕以全質。” 宋 韓琦 《蜂蠆》詩:“包潛中

也學習下:壯志聞雞【歷史典故】

同“聞雞起舞”。清 石韞玉《折桂令.自題歸來圖》套曲:“一個個妙技屠龍,雄談捫虱,壯志聞雞。”

壯士斷腕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