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雪滿山中高士臥月明林下美人來

雪滿山中高士臥月明林下美人來

大雪封山,高士閉門而臥;疏林映月,美人倩妝而來。 前句用漢代袁安故事。袁安在洛陽,大雪時閉門僵臥,門外雪深數尺。後句用隋代趙師雄故事。趙師雄過羅浮山,天寒日暮,見樹林中有酒家,一美女淡妝素服出來接客,兩人於是一同喝酒,師雄醉後醒來,發現自己睡在大梅樹下,上有翠鳥鳴叫。 後多用此二句象徵梅花的高潔。語出明.高啟《梅花》:“瓊枝只合在瑤台,誰向江南處處栽?雪滿山中高士臥,月明林下美人來。”熊召政《磨山的梅》(《長江日報》1993年2月19日):“先是梅的氣韻。說到這個題目,我就想到香溪上浣紗的王昭君和深宮裡為邀寵而精心打扮的楊貴妃。‘雪滿山中高士臥,月明林下美人來’。在雪滿梅林的月色下,來一個王昭君當然比來一個楊貴妃更合適。”

不妨一看:雪村【歷史地名】

村名。在西藏自治區曲水縣南部。曾為曲水縣人民政府駐地。人口1000。農產青稞、小麥、豌豆、油菜籽等。畜產有氂牛、犏牛、黃牛、藏系綿羊、山羊等。中尼等公路經過,可直達拉薩。

雪滿山中高士臥月明林下美人來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