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食馬肝

不食馬肝怎么寫好看

不食馬肝怎么寫好看

歷史字典解釋

《史記.儒林列傳.轅固生傳》:“於是景帝曰:‘食肉不食馬肝,不為不知味;言學者無言湯武受命,不為愚。’遂罷。”

儒學博士清河王太傅轅固生,與黃生在漢景帝面前爭論。生認為,湯、武滅桀、紂,是以臣弒君的叛逆行為;轅固生則說,桀、紂無道,失去民心,湯、武弔民伐罪,是受命於天的義德之舉。漢景帝作了個不分是非的折衷“裁決”:說談論學道不談湯、武受命的事,不能算是愚昧;也好比吃肉不吃馬肝不能算不懂得欣賞味道是一樣,各有所好,各人說各人的事罷了。後因以不食馬肝用為不加可否,各說各事之典。

宋.陸游劍南詩稿》卷九《初春遣興三首始於志退休而終於惓惓許國之忠亦臣子大義也》詩:“舍魚正可取熊掌(《孟子.告子上》:“魚,我所欲也,熊掌亦我所欲也;二者不可得兼,舍魚而取熊掌者也。”)。食肉何須食馬肝。”


述賓 據說馬肝有毒,不能食用。比喻明知不該做的事不必再去研究它。《漢書·轅固傳》:“上曰:‘食肉毋食馬肝,未為不知味也;言學者毋言湯武受命,不為愚。’”△多用於情狀方面。

詞語分解

  • 不食的解釋 .不吃。《論語·衛靈公》:“吾嘗終日不食。”《史記·魏其武安侯列傳》:“太后怒,不食。”.指不食之地。 唐 柳宗元 《連州司馬凌君權厝志》:“是州之南,有大岡不食,吾甚樂焉,子其以是葬吾。”詳“ 不
  • 馬肝的解釋 .馬的肝。相傳馬肝有毒,食之能致人於死。《史記·封禪書》:“ 文成 食馬肝死耳。” 司馬貞 索隱:“《論衡》雲,氣熱而毒盛,故食走馬肝 * 。”《漢書·儒林傳·轅固》:“食肉毋食馬肝,未為不知味也;言學

歷史典故推薦:玉粒桂薪

源見“食玉炊桂”。形容物價昂貴,生活困難。宋 王禹偁《陳情表》:“望雲就日,非無戀闕之心;玉粒桂薪,未有住京之計。” 並列 米粒如玉,柴薪如桂。宋·王禹偁《陳情表》:“望雲就日,非無戀闕之心;~,未有

關注微信公眾號:icidian,查詢回覆:不食馬肝歷史

相關歷史

不食馬肝_不食馬肝介紹_歷史典故