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知識>> 陸游

陸游

1125—1210

南宋越州山陰(今浙江紹興)人,字務觀,號放翁。少聞父執議論國事,飽受薰陶。紹興二十四年(1154),應禮部試,名列前茅,因論恢復,被黜落。孝宗即位,任樞密院編修官,賜進士出身。旋遭貶逐。乾道六年(1170),起為夔州通判。八年,入四川宣撫使幕,從軍至南鄭。范成大帥蜀,在四川制置使司為參議官,遍歷蜀中勝地,愛其風土。淳熙五年(1178)東還。七年,提舉江西常平茶鹽公事,以發粟賑災,被劾罷官。十六年,任禮部郎中,又被劾罷。閒居十餘年,嘉泰二年(1202)被召修孝宗、光宗兩朝實錄,次年完成,升寶謨閣待制,致仕。工詩、詞、散文,亦長於史學。南渡後詩人,他與尤(袤)、楊(萬里)、范(成大)並稱四大家,其詩多沉鬱頓挫,感激豪宕之作;鼓吹恢復,詆斥和議,實為一代人民心聲之反映。著有《劍南詩稿》、《渭南文集》、《南唐書》、《老學庵筆記》等。

陸游_陸游介紹_歷史知識

陸游

陸游字典分解

陸游的解釋 [Lu You] (1125—1210) 南宋山陰(今浙江省紹興市)人。字務觀,別號放翁。是南宋著名的愛國詩人。他的詩清新圓潤,自成一家,且多是抒發

陸的解釋 陸 (陸) lù 高出水面的土地:陸地。大陸。 隨從的樣子:陸陸續續。 跳躍:“……翹足而陸,此馬之真性也”。 〔陸離〕a.色彩繁雜,如“斑駁陸陸”;b.長(

游的解釋 游 yóu 人或動物在水裡行動:游泳。游水。 不固定:遊資。遊走。遊牧。遊行。遊學(古指離開本鄉到外地或外國求學)。游擊。游弋。游離。遊子(離家久居外鄉的人)。

不妨一看:陸溪【歷史地名】

即今廣東德慶縣西綠水河。《方輿紀要》卷101德慶州:陸溪在“州西五十里。源出佛子嶺,東流三十里入江。水口舊有陸賈廟,因名”。

陸游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