謝家寶樹

謝家寶樹怎么寫好看

謝家寶樹怎么寫好看

歷史字典解釋

同“謝庭蘭玉”。明 馮夢龍《雙雄記.賞荷造謀》:“若得謝家寶樹向此間栽,卻不是累世簪纓百福來。”


偏正 東晉謝玄。比喻能光宗耀祖的子侄。語出唐·王勃《滕王閣序》:“舍簪笏於百齡,奉晨昏於萬里;非謝家之寶樹,接孟氏之芳鄰。”明·馮夢龍《雙雄記·賞荷造謀》:“若得謝家寶樹向此間栽,卻不是累世簪纓百福來。”△多用於描寫美而有文才的人。

詞語分解

  • 謝家的解釋 .指 晉 太傅 謝安 家。亦常用以代稱高門世族之家。 清 樂鈞 《耳食錄·張碧雲》:“今則 謝 家月冷,燕子重來。 鄭 曲花殘,鸚哥不語。” 田漢 《關漢卿》第三場:“晚生是白璧、黃金都不羨,只要
  • 寶樹的解釋 .佛教語。指七寶之樹,即極樂世界中以七寶合成的樹木。《法華經·壽量品》:“寶樹多花菓,眾生所遊樂。” 南朝 梁簡文帝 《六根懺文》:“香風淨土之聲,寶樹鏗鏘之響,於一念中,怳然入悟。” 唐 吳筠

歷史典故推薦:夢遊華胥

源見“華胥夢”。指黃帝夢遊華胥國,見到無官無欲的平安理想世界。宋 孟元老《〈東京夢華錄〉序》:“古人有夢遊華胥之國,其樂無涯者。”

關注微信公眾號:icidian,查詢回覆:謝家寶樹歷史

相關歷史

謝家寶樹_謝家寶樹介紹_歷史典故