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一瓣香

一瓣香

猶言一炷香。焚香敬禮,表示虔誠敬仰的意思,多指學生或後學對所師承的人而言。亦作“一瓣心香”。宋代陳師道《觀兗文忠家六一堂圖書》詩:“向來一瓣香,敬為曾南豐。”曾南豐:指曾鞏。曾是南豐人,故稱。因為曾鞏是陳師道的老師,所以詩中表示向他致敬。

一瓣香字典分解

一瓣香的解釋 猶一炷香。佛教禪宗長老開堂講道,燒至第三炷香時,長老即雲這一瓣香敬獻傳授道法的某某法師。後以“一瓣香”指師承或仰慕某人。 宋 陳師道 《觀兗文忠公家六一堂圖書

香國語字典 香 xiāng 氣味好聞,與“臭”相對:香味。香醇。芳香。清香。 舒服:睡得香。 味道好:這魚做得真香。 受歡迎:這種貨物在農村香得很。 稱一些天然或人造的有香

多學學:一蹴而至【歷史典故】

宋·張載《李慎同治九年本張子全書序》:“因文山而獲見倭艮峰先生,得讀所著為學大旨,始知聖人之道如日用飲食之不可一日或離,而從事之久,則趣益深,理益明,又不容以一蹴而至也。

一瓣香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