謝家

謝家怎么寫好看

謝家怎么寫好看

歷史字典解釋

《宋書.謝靈運傳》:“靈運父祖並葬始寧縣,並有故宅及墅,遂移籍會稽,修營別業,傍山帶江,盡幽居之美。與隱士王弘之、孔淳之等縱放為娛,有終焉之志……”

南朝宋詩人謝靈運在會稽始寧縣有繼承先人的莊園別墅,他又極力經營,修得十分幽雅精美。後遂用為稱美園林之典。

唐.常袞《詠冬瑰花》詩:“舊陰依謝宅,新艷出牆。”唐.盧綸《題李沆林園》詩:“願同詞賦客,得興謝家深。”

詞語分解

  • 謝家的解釋 .指 晉 太傅 謝安 家。亦常用以代稱高門世族之家。 清 樂鈞 《耳食錄·張碧雲》:“今則 謝 家月冷,燕子重來。 鄭 曲花殘,鸚哥不語。” 田漢 《關漢卿》第三場:“晚生是白璧、黃金都不羨,只要
  • 謝的字典解釋 謝 (謝) è 對別人的幫助或贈與表示感激:謝謝。謝儀。謝忱(謝意)。謝恩。謝意。面謝。致謝。感謝。 認錯,道歉:謝過。謝罪。 推辭:謝絕。閉門謝客。 凋落,衰退:謝頂。謝世(去世)。凋謝。新陳代謝。
  • 家的字典解釋 家 ā 共同生活的眷屬和他們所住的地方:家庭。家眷。家長(僴 )。家園。家譜。家塾。家鄉。家風。家訓。家規。家喻戶曉。如數家珍。 家庭所在的地方:回家。老家。安家。 居住:“可以家焉”。 對人稱自己的

歷史典故推薦:八十鷹揚

《詩.大雅.大明》:“維師尚父,時維鷹揚。”毛傳:“鷹揚,如鷹之飛揚。”《孔叢子.說問》:“太公勤學苦志,八十而遇文王。”指姜太公八十歲時被周文王重用,發揮才幹,威武勇猛,滅殷而建立周王朝。後以“八十

關注微信公眾號:icidian,查詢回覆:謝家歷史

相關歷史

謝家_謝家介紹_歷史典故