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循循善誘

循循善誘

指善於有步驟地進行教導。這是孔子的學生顏淵讚美孔子的話。他說,老師的學問越仰頭看越高;越用力鑽研,越覺得深。一看好象就在前面,忽然卻在後面,使人覺得難以捉摸。雖然如此,他卻善於有步驟地誘導我們,用各種文獻來豐富我們的知識,又用一定的禮節來約束我們的行為,使我們想停止學習都不可能。使我竭盡才智,好像有所進益。但是想再向前邁進一步,卻又不知從何著手。

【出典】:

論語·子罕》:“顏淵喟然嘆曰:‘仰之彌高,鑽之彌堅。瞻之在前,忽焉在後。夫子循循然善誘人,博我以文,約我以禮,欲罷不能。既竭吾才,如有所立卓爾。雖欲從之,末由也已。’”

【例句】:

晉·潘尼《贈司空掾安仁》之八:“溫溫恭人,循循善誘。” 《文選》南朝·梁·劉孝標《辯命論》:“循循善誘,服膺儒行。”


偏正 循循,有步驟、有次序;誘,引誘。善於有步驟,有次序地加以引導。形容教導得法。語本《論語·子罕》:“夫子循循然,善誘人;傳我以文,約我以禮。”南朝梁·劉孝標《辨命論》:“~,服膺儒行。”杜鵬程《保衛延安》:“他穩實而從容地踱了幾步,像~的老教師似的。”△褒義。→諄諄教導 誨人不倦 引而不發 ↔誤人子弟引入歧途。也作“恂恂善誘”、“恂恂善導”、“循循誘人”。

循循善誘字典分解

成語循循善誘的解釋 循循:有次序的樣子;善:善於;誘:引導。指善於引導別人進行學習。

循循的解釋 (1).有順序貌。 宋 張世南 《遊宦紀聞》卷八:“灑掃應對至於窮理盡性,循循有序。” 清 侯方域 《豫省試策二》:“夫勢無常強,而在於維持者厚;運無常盛,

善誘的解釋 善於誘導;好好誘導。《論語·子罕》:“夫子循循然善誘人。” 南朝 梁 任昉 《<王文憲集>序》:“雖單門後進,必加善誘。” 唐 韓愈 《答殷侍御書》:“承

順便了解:循陔【歷史典故】

源見“南陔”。喻孝養父母。唐 顏真卿《河南府參軍郭君神道碑銘》:“天寶五載,大夫總渡瀘之師,繄君奉循陔之養。”清 趙翼《〈陔餘叢考〉小引》:“余自黔西乞養歸,問視之暇,仍理故業,日夕惟手一編,有所得輒札記別紙,積久遂得四十餘卷,以其為循陔時所輯,故名曰《陔餘叢考》。”

循循善誘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