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計然之策

計然之策

指計然提出致富之策略。後以此典比喻治國之道;或比喻經商謀生的手段。計然,名研。春秋戰國之際葵丘(今河南民權東北)濮上(今河南濮水上游)人。曾南遊于越國(今江蘇北部、蘇南、皖北、贛東、浙江北部),博學,尤善計算。范蠡(lǐ理,越國大夫)曾以師侍奉他。 從前越王勾踐被吳王夫差圍困在會(Guì桂)稽山(今浙江紹興東南)上,於是重用范蠡、計然。計然說:“知道要打仗,就要做好戰備工作;了解貨物什麼時候為人們所需求購用,才算懂得什麼是商品。掌握‘時’與‘用’二者的規律,那么各種貨物流通情況就可以觀看清楚。”“積貯貨物之常理是務求完好牢固高質量之物品,不要有積滯不流之‘死錢’。以東西互相做買賣,要注意不留存易腐易蝕之貨物,不要冒險囤積居奇以待漲價。要研究商品過剩或短缺情況,才會知道貴或賤之道理。東西貴到極點就會返歸於賤,賤到極點就會返歸於貴。當東西極貴之時,須乘時賣出,視同糞土而不惜;當東西極賤之時,須乘時買進,視同珠玉而珍惜。要使財貨錢幣周轉如流水一樣。”越王勾踐照此治國10年,國家富裕起來。 此典又作“行計然”、“計然策”、“謀生後計然”、“計然術”。

【出典】:

《史記》卷129《貨殖列傳·計然》3256頁:“昔者越王句(Gōu勾,通“勾”)踐(春秋末年越國君。曾被吳國打敗,屈服求和。他臥薪嘗膽,發奮圖強)困於會稽之上,乃用范蠡、計然。計然曰:‘知斗則修(做好)備,時用則知物,二者形則萬貨之情可得而觀已。”“積著(積貯,指囤積貨物)之理,務完物(完好牢固貨品),無息(停息;滯留)幣。以物相貿易,腐敗而食(同“蝕”,腐蝕)之貨勿留,無敢居貴。論其有餘不足,則知貴賤。貴上極則反(返回)賤,賤下極則反貴。貴出如糞土,賤取如珠玉。財幣欲其行如流水。’修之(治國)十年,國富。”

【例句】:

唐·盧照鄰《益州至真觀主黎君碑》:“可謂庚桑畏壘,致大壤以匡時;范相鴟夷,行計然而濟俗。” 唐·蕭穎士《山莊月夜作》:“且事計然策,將符公冶言。” 宋·陳與義《謹次十七叔去鄭》之三:“鏡中無復故人憐,卻愧謀生後計然。” 明·陳子龍《贈汪翁》:“手挾計然術,心與列士同。”

計然之策字典分解

成語計然之策的解釋 泛指生財致富之道。

多學一學:計然之策【歷史典故】

指計然提出致富之策略。後以此典比喻治國之道;或比喻經商謀生的手段。計然,名研。春秋戰國之際葵丘(今河南民權東北)濮上(今河南濮水上游)人。曾南遊于越國(今江蘇北部、蘇南、皖北、贛東、浙江北部),博學,尤善計算。范蠡(lǐ理,越國大夫)曾以師侍奉他。 從前越王勾踐被吳王夫差圍困在會(Guì桂)稽山(今浙江紹興東南)上,於是重用范蠡、計然。計然說:“知道要打仗,就要做好戰備工作;了解貨物什麼時

計然之策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