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鳩棲

鳩棲

源見“鳩居鵲巢”。如鳩之笨拙不善營巢。謂不善治理家業。金 劉仲尹《冬日》詩:“鳩棲任性謀生拙,兔簡難忘照眼清。”

鳩棲字典分解

鳩棲的解釋 如鳩之笨拙不善營巢。謂不善治理家業。 金 劉仲尹 《冬日》詩:“鳩棲任笑謀生拙,兔簡難忘照眼清。”參見“ 鳩居鵲巢 ”。

鳩的解釋 鳩 (鳩) jiū 鳥,鳩鴿科部分種類的統稱:鳩形鵠面(形容人因飢餓而很瘦的樣子)。鳩杖(古代頭上刻有鳩形之杖,年始七十者,由政府授給)。 聚集:鳩合(亦作“糾

棲的解釋 棲 qī 鳥禽歇宿:“夫以鳥養養鳥者,宜棲之深林”。 居留,停留:棲身。棲息。棲止。棲遁(隱居,遁世)。棲遲(游息,居住)。 棲 xī 〔棲棲〕形容不安定。

多學一學:鳩摩羅什【歷史人物】

【生卒】:343或344—413即拘摩羅耆婆、鳩摩羅什婆。意為“童壽”。十六國時高僧,龜茲人,祖籍天竺。七歲隨母出家。九歲以後,遊學罽賓、月氏、疏勒等國,學小乘、大乘,精研《中論》、《十二門論》等,譽滿西域。二十歲還龜茲。前秦苻堅建元十八年,呂光破龜茲,得羅什,遂滯留涼州十八年,得通漢文。後涼滅,入長安,為後秦姚興國師。興辟逍遙園譯場,羅什為譯主。前後八年,據《大唐內典錄》載,共譯佛經98部,42

鳩棲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