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鑽穴

鑽穴

同“鑽穴逾牆”。《剪燈新話.聯芳樓記》:“非不知鑽穴之可醜,韞櫝之可佳也。”清 蔣士銓《臨川夢.續夢》:“誰鑽穴,是金枝貴婿,恁地無狀。”

鑽穴字典分解

鑽穴的解釋 猶言鑽穴踰牆。《剪燈新話·聯芳樓記》:“非不知鑽穴之可醜,韞櫝之可佳也。” 清 蔣士銓 《臨川夢·續夢》:“誰鑽穴,是金枝貴壻恁地無狀。”

鑽的解釋 鑽 (鑽) zuān 用錐狀的物體在另一物體上轉動穿孔:鑽孔。鑽木取火。鑽探。 進入:鑽心。鑽營。 鑽 (鑽) zuàn 穿孔洞的用具:鑽床。鑽頭。電鑽。

穴的解釋 穴 xué 洞,窟窿:孔穴。石穴。穴居。穴隙。龍潭虎穴。 人體可以進行針灸的部位,多為神經末梢密集或較粗的神經乾經過的地方:穴位。 舊藝人稱在市場或廣場上表演時

不妨一看:鑽穴逾牆【歷史典故】

《孟子.滕文公下》:“不待父母之命,媒妁之言,鑽穴隙相窺,逾牆相從,則父母國人皆賤之。”後以“鑽穴逾牆”指偷情、私奔、偷竊等行為。金 王若虛《五經辨惑二》:“予謂女之奔人,直淫佚耳,亦鑽穴逾牆之類。”《醒世恆言.赫大卿遺恨鴛鴦絛》:“至如上蒸下報,同人道於獸禽;鑽穴逾牆,役心機於鬼蜮。” 並列 偷情、偷竊等不光明的行為。語本《孟子·滕文公下》:“不待父母之命,媒妁之言,鑽穴隙相窺,逾牆相從,則父母

鑽穴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