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鑽穴逾牆

鑽穴逾牆

《孟子.滕文公下》:“不待父母之命,媒妁之言,鑽穴隙相窺,逾牆相從,則父母國人皆賤之。”後以“鑽穴逾牆”指偷情、私奔、偷竊等行為。金 王若虛《五經辨惑二》:“予謂女之奔人,直淫佚耳,亦鑽穴逾牆之類。”《醒世恆言.赫大卿遺恨鴛鴦絛》:“至如上蒸下報,同人道於獸禽;鑽穴逾牆,役心機於鬼蜮。”


並列 偷情、偷竊等不光明的行為。語本《孟子·滕文公下》:“不待父母之命,媒妁之言,鑽穴隙相窺,逾牆相從,則父母國人皆賤之。”清·紀昀《閱微草堂筆記·槐西雜誌四》:“然則~,即地下亦尚有禍患矣。”※鑽,不讀作zuàn。△貶義。多用於描寫不良行為。也作“逾牆鑽穴”、“鑽隙逾牆”、“鑽穴逾垣”、“鑽穴逾隙”。

鑽穴逾牆字典分解

成語鑽穴逾牆的解釋 穴:洞。逾:越過。鑽洞爬牆。舊時常比喻違背父母之命、媒妁之言的青年男女自由相戀的行為。後也指男女偷情或小偷行竊。

鑽穴的解釋 猶言鑽穴踰牆。《剪燈新話·聯芳樓記》:“非不知鑽穴之可醜,韞櫝之可佳也。” 清 蔣士銓 《臨川夢·續夢》:“誰鑽穴,是金枝貴壻恁地無狀。”

逾牆的解釋 亦作“踰牆”。1.跳越牆垣。《左傳·襄公二十五年》:“公踰牆,又射之,中股,反隊,遂弒之。”《警世通言·崔衙內白鷂招妖》:“ 祿山 矯捷非常,踰牆逃去。” 徐玉

不妨一看:鑽天令【歷史典故】

宋 龐元英《文昌雜錄》卷四:“北京留守王宣徽 洛中園宅尤勝,中堂七間,上起高樓,更為華侈。司馬公在陋巷,所居才能芘風雨;又作地室,常讀書於其中。洛人戲云:‘王家鑽天,司馬家入地。’”因以“鑽天令”指升高官。宋 劉克莊《念奴嬌.壬寅生日》詞:“不慕飛仙,不貪成佛,不要鑽天令。年年今日,白頭母子家慶。”

鑽穴逾牆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