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翩翩公子

翩翩公子

翩翩:風度瀟灑的樣子。形容舉止出眾的青年男子。語本《史記.平原君虞卿列傳》:“太史公曰:‘平原君,翩翩濁世之佳公子也。’”


偏正 舊時對風流而有文采的富貴子弟的譽稱。語本三國魏·曹植《侍太子坐》:“翩翩我公子,機巧忽若神。”李靜《我這一代大學生》:“大家看不順眼是他身上那種~的風度。”△多用於描寫人物方面。↔浪蕩子弟

翩翩公子字典分解

成語翩翩公子的解釋 舊時對風流而有文采的富貴子弟的譽稱。

翩翩的解釋 (1) [lightly]∶運動自如、鳥飛輕疾的樣子樑上有雙燕,翩翩雄與雌。——唐· 白居易《燕詩示劉叟》翩翩舞姿(2)

公子的解釋 [son of a high official] 古代稱諸侯的兒子或女兒,後來稱豪門世家的兒子,也用來尊稱別人的兒子大公子公子為人,仁而下士。—&m

多學一學:翩翩風度【歷史典故】

清·文康《兒女英雄傳》第三十八回:“早有那般世誼同年,見他翩翩豐度,藹然可親,都願和他親近進來了。”

翩翩公子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