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戶樞不蠹 流水不腐

戶樞不蠹 流水不腐

比喻經常運動的東西不易受外物侵蝕損害。宋羅大經《鶴林玉露·勤有三益》丙編卷一: “淵明詩曰: ‘田家豈不苦,弗獲辭此難。四體誠乃疲,而無異患乾。’ 是勤可以遠淫辟也。戶樞不蠹,流水不腐,周公論三宗文王之壽,必舊之《無逸》。” ●《呂氏春秋·盡數》: “流水不腐,戶樞不螻,動也。形氣亦然。” 腐: 腐臭。戶樞(shu): 門轉軸。螻(lou):螻蛄,一種對農作物有害的昆蟲,這裡代指蛀蟲。形: 人的身體。氣: 即精氣。古人認為,流動之水不會腐臭,轉動的門軸不會生蛀蟲。

戶樞不蠹 流水不腐字典分解

戶樞的解釋 (1).門軸。亦謂門戶。 漢 荀悅 《漢紀·哀帝紀下》:“又傳言 西王母 告百姓:‘佩此符者不死。不信我言,視戶樞中有白髮。’” 唐 元稹 《後湖》詩:“朝

也學習下:戶部北京清吏司【歷史官職】

官署名。明洪武二十三年(1390)初置戶部北平部,二十九年改屬部稱清吏司,遂為北平清吏司。永樂元年(1403)改戶部北平清吏司而置。設郎中、員外郎各一員,主事二員,分民、度支、金、倉四科進行管理。領北京布政司戶口、錢糧等事,併兼管所分京師、直隸部分府州縣、中央衙門、衛所財務行政。十八年定都北京,遂革。

戶樞不蠹 流水不腐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