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被褐懷珠

被褐懷珠

比喻身懷才德,深藏不露。明朱權《沖漠子》第四折:“他則是假軀勞幻世愚眸,被褐懷珠,含素藏脩。” 參見:○被褐懷玉


見“被褐懷玉”。明·朱權《沖漠子》4折:“他則是假軀勞幻世愚眸,~,含素藏修。”

被褐懷珠字典分解

成語被褐懷珠的解釋 身穿粗布衣服而懷抱寶珠。比喻雖是貧寒出身,但有真才實學。

被褐的解釋 (1).穿著粗布短襖。謂處境貧困。《墨子·尚賢中》:“ 傅説 被褐帶索,庸築乎 傅巖 。” 漢 徐幹 《中論·治學》:“夫聽黃鐘之聲,然後知擊缶之細;視袞龍之

懷珠的解釋 比喻懷藏才藝。 南朝 梁 何遜 《秋夕嘆白髮》詩:“直是安被褐,非敢慕懷珠。” 明 孫柚 《琴心記·相如倦遊》:“不意 孝王 捐館,賓客解散,挾綃者懷珠自

不妨一看:被髮佯狂【歷史典故】

被:通“披”。散發假裝瘋癲。《東周列國志》七三回:“自己被髮佯狂,跣足塗面,手執斑竹簫一管,在市中吹之,往來乞食。”亦作“解髮佯狂”。《韓詩外傳》卷六:“比干諫而死。箕子曰:‘知不用而言,愚也;殺身以彰君子惡,不忠也。二者不可然且為之,不祥莫大焉!’遂解髮佯狂而去。”亦作“被發詳狂”。《史記.宋微子世家》:“箕子曰:‘為人臣諫不聽而去,是彰君之惡而自說於民,吾不忍為也。’乃被發詳狂而為奴。”亦作“

被褐懷珠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