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事件>> 開皇律

開皇律

隋文帝開皇年間制定的法律。原文已亡佚。開皇元年(公元581年),隋文帝命尚書左仆射兼納言高熲,上柱國、沛國公鄭譯,上柱國,清河郡公楊素等大臣制定新律。開皇三年,又命太子少保蘇威、秘書監牛弘等改定之,製成《開皇律》。《開皇律》以北魏北齊舊律為藍本,廢除了前代梟首、轘裂、孥戮、鞭刑、宮刑等酷法,刪繁就簡,定留五百條,編成名例、衛禁、職制、戶婚、廄庫、擅興、賊盜、斗訟、詐偽、雜律、捕亡,斷獄等十二篇。《開皇律》規定對所謂的謀反、謀大逆、謀叛、惡逆、不道、大不敬、不孝、不睦、不義、內亂等“十惡”罪者,嚴懲不赦。貴族官僚士大夫犯法,則有議、減、贖、官當等項規定,可從輕發落。凡在議親、議故、議賢、議能、議功、議貴、議勤、議賓等“八議”之中者及七品以上官吏,又例減一等治罪。《開皇律》是封建社會中較為完備的法律,其刑律簡要、量刑較輕,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世家豪族的違法行為,起到了穩定封建秩序的作用。

開皇律字典分解

開皇的解釋 道書以為劫名。《隋書·經籍志四》:“然其開劫,非一度矣,故有延康、赤明、龍漢、開皇,是其年號。其間相去經四十一億萬載。” 宋 陸游 《玉京行》:“玉京清都奉紫

律國語字典 律 lǜ 法則,規章:紀律。法律。定律。規律。清規戒律。律師。 約束:律己。 中國古代審定樂音高低的標準,把聲音分為六律(陽律)和六品(陰律)。合稱“十二律”:

多看看:開柙出虎【歷史典故】

《論語.季氏》:“虎兕出於柙,龜玉毀於櫝中,是誰之過與?”柙:關閉猛獸的木籠子。打開木籠,放出猛虎。比喻放縱壞人。《初刻拍案驚奇》卷二二:“開柙出虎,孔宣父不責他人;當路斬蛇,孫叔敖蓋非利己。” 連動 柙,關猛獸的木籠。打開籠子讓老虎跑出來了。原指看管虎的人未盡責任。後來用來比喻放縱罪犯。語本《論語·季氏》:“虎兕(sì)出於柙,龜玉毀於牘(dú),是誰之過與?”《初刻拍案驚奇》22卷:“~,孔宣

開皇律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