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冰壑玉壺

冰壑玉壺

壑:深山溝。像冰一樣清澈的水,裝在晶瑩的玉石壺裡。比喻人品行高潔,節操高尚。語本唐.杜甫《如奏行贈西山檢察竇侍御》:“炯如一段清水出萬壑,置在迎風露寒之玉壺。”

冰壑玉壺字典分解

成語冰壑玉壺的解釋 壑:深溝。像冰那樣清澈的深山溝里的水,盛在晶瑩的玉壺裡。比喻人節操高尚,品性高潔。

玉壺的解釋 (1) [kettle made by jade]:玉制的壺(2) [chronometer]:計時器,即宮漏一片冰心在玉壺。——唐&m

不妨一看:冰消瓦解【歷史典故】

比喻事物徹底消釋、渙散或崩潰。晉成公綏《雲賦》:“於是玄氣仰散,歸雲四聚:冰消瓦解,奕奕翩翩。”亦作“冰散瓦解”。《三國志.魏志.傅嘏傳》裴松之注引司馬彪《戰略》:“比及三年,左提右挈,虜必冰散瓦解,安受其弊,可坐算而得也。” 見“瓦解冰泮”。草明《乘風破浪》8章:“他也下決心要改變這種情況,振奮地工作一陣;但是,碰上一件不如意的事,他又~,成天怨天尤人了。”

冰壑玉壺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