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冰玉

冰玉

同“冰清玉潤”。宋 蘇軾《與王定國書》:“知今日會兩婿,清虛陰森,正好劇飲,坐無狂客,冰玉相對,得無少澹否?”

冰玉字典分解

冰玉的解釋 (1).冰和玉。常用以比喻高尚貞潔的人品或其他潔淨的事物。 唐 康駢 《劇談錄·洛中豪士》:“弟兄列坐,矜持儼若冰玉,餚羞每至,曾不下筯。” 宋 辛棄疾 《

凍的解釋 冰 bīng 水因冷凝結成的固體:冰塊。冰凌。冰櫃。冰窖。冰雕。冰封。冰球。冰鎮。冰釋(像冰一樣融化,喻嫌隙、懷疑、誤會等完全消除)。冰淇淋。 結晶成固體,呈結

玉的解釋 玉 yù 石頭的一種,質細而堅硬,有光澤,略透明,可雕琢成工藝品:玉石。玉器。玉璽(君主的玉印)。拋磚引玉。金玉良言。玉不琢,不成器。 美,尊貴的,敬辭:玉泉。

也學習下:冰溝堡【歷史地名】

明成化時置,在今青海樂都縣東北。《方輿紀要》卷64碾伯所:“老鴉城堡在所東五十里。又東四十里為冰溝堡。”《清一統志·西寧府二》:冰溝堡“在碾伯縣東北九十里, 東去莊浪所西大通營四十里。城周一百八十步,有把總防守”。

冰玉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