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仁者必壽

仁者必壽

主謂 壽,長壽。有仁愛之心的人一定長壽。語本《論語·雍也篇》:“知者動,仁者靜;知者樂,仁者壽。”〔例〕在古今社會中都是~。△褒義。多用於修身養性。

仁者必壽字典分解

成語仁者必壽的解釋 壽:長壽。仁德的人一定會長壽。

仁者的解釋 (1).有德行的人。《左傳·定公四年》:“《詩》曰:‘柔亦不茹,剛亦不吐。不侮矜寡,不畏彊御。’唯仁者能之。”《論語·子罕》:“ 子 曰:‘知者不惑,仁者不憂。

多看看:仁祖彈弦【歷史典故】

《世說新語.容止》:“或以方謝仁祖不乃重者。桓大司馬曰:‘諸君莫輕道,仁祖企腳北窗下彈琵琶,故自有天際真人想。’”《俗說》:“謝仁祖為豫州主簿,在桓溫閣下。桓聞其善彈箏,便呼之。既至,取箏令彈。謝即理弦撫箏,因歌《秋風》,意氣殊遒,桓大以此知之。”《晉書》卷七十九《謝尚傳》:“謝尚字仁祖,豫章太守鯤之子也。……善音樂,博綜眾藝。”仁祖,東晉人謝尚字。尚善長音樂,尤其琵琶和箏彈得極好,以此受到桓溫的

仁者必壽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