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仁民愛物

仁民愛物

對人親善,進而對物愛護。舊指官吏仁愛賢能。《孟子.盡心上》:“君子之於物也,愛之而弗仁;於民也,仁之而弗親,親親而仁民,仁民而愛物。”宋.曾鞏《移滄州過闕上殿札子》:“至於畏天事神,仁民愛物之際,未嘗有須臾懈也。”


並列 仁,仁愛。愛護百姓,珍惜萬物。語本《孟子·盡心上》:“君子之於物也,愛之而弗仁。於民也,仁之而弗親。親親而仁民,仁民而愛物。”宋· 曾鞏《移全州過闕上殿札子》:“至於畏天事神,~之際,未嘗有須臾懈也。”△褒義。多用於對人的描寫仁政愛民。 →愛人利物 ↔殘暴不仁暴虐無道。也作“愛物仁民”。

仁民愛物字典分解

成語仁民愛物的解釋 仁:仁愛。對人親善,進而對生物愛護。舊指官吏仁愛賢能。

仁民的解釋 將仁愛和仁義施之於人。《孟子·盡心上》:“親親而仁民,仁民而愛物。” 清 曾國藩 《答劉孟容書》:“親親與民殊,仁民與物殊,鄉鄰與同室殊。”

愛物的解釋 (1).愛護萬物。《孟子·盡心上》:“親親而仁民,仁民而愛物。” 章炳麟 《菌說》:“ 荀子 曰:‘萬物同宇而異體。’以異體故必自親親始,以同宇故必以仁民愛物終

多看看:仁懷市【歷史地名】

在貴州省遵義市北部、赤水河中游,西界四川省。遵義市代管。面積1785平方千米。人口58.5萬,有漢、苗、仡佬、布依等民族。轄12鎮、5鄉、1民族鄉。市人民政府駐城關鎮。北宋大觀三年(1109年)置仁懷縣,治今赤水市西南復興鎮,屬滋州。縣以仁水得名。《郡縣釋名》四川卷下:“仁江在播州宣慰司東南五十里,源自永安驛山澗,下流合湘江入烏江。曰仁懷者,仁水懷來之義也。”宣和三年(1121年)廢州,降縣為仁

仁民愛物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