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違時絕俗

違時絕俗

謂違背時俗,與眾不同。《後漢書.獨行傳》:“冉好違時絕俗,為激詭之行。”亦作“違世異俗”。《宣和書譜.行書六.米芾》:“性好潔,世號水淫;違世異俗,每與物迕,人又名‘米顛’。”


並列 違背時俗,與眾不同。《後漢書·獨行列傳》:“冉好~,為激詭之行。”△多用於描寫與眾不同。↔入鄉隨俗。也作“違世異俗”、“違世乖俗”。

違時絕俗字典分解

成語違時絕俗的解釋 違背世俗常情,與眾不同。

違時的解釋 (1).謂違背當時的形勢或時代的趨勢。《國語·魯語上》:“動不違時,財不過用。”《管子·霸言》:“聖人能輔時,不能違時。” 漢 蔡邕 《陳太丘碑》:“儉約違時

也學習下:違時絕俗【歷史典故】

謂違背時俗,與眾不同。《後漢書.獨行傳》:“冉好違時絕俗,為激詭之行。”亦作“違世異俗”。《宣和書譜.行書六.米芾》:“性好潔,世號水淫;違世異俗,每與物迕,人又名‘米顛’。” 並列 違背時俗,與眾不同。《後漢書·獨行列傳》:“冉好~,為激詭之行。”△多用於描寫與眾不同。↔入鄉隨俗。也作“違世異俗”、“違世乖俗”。

違時絕俗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