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書丹

書丹

用硃筆在碑石上寫字,以便石工鐫刻。北魏酈道元《水經注.谷水》:“蔡邕以熹平四年,與五官中郎將堂溪典,光祿大夫楊賜,諫議大夫馬日磾,議郎張馴、韓說,太史令單颺等,奏求正定六經文字。靈帝許之。邕乃自書丹於碑,使工鐫刻,立於太學門外。於是後儒晚學,鹹取正焉。”

書丹字典分解

書丹的解釋 [write an epitaph;write with red ink for stone inscription] 刻碑前用朱筆在碑上書寫文字,泛指書寫碑誌

書的解釋 書 (書) shū 成本的著作:書籍。書刊。書稿。書香。書卷氣(指在說話、作文、寫字、畫畫等方面表現出來的讀書人的風格)。書生氣(指讀書人脫離實際的習氣)。 信

丹的解釋 丹 dān 紅色:丹砂(硃砂)。丹桂(觀賞植物,花為橘紅色)。丹心碧血(赤誠的忠心,珍貴的熱血)。丹青。 依成方製成的顆粒狀或粉末狀的中藥:丸散膏丹。 姓。

也學習下:書齋【歷史地名】

村名。在海南省瓊海市東南部。屬博鰲鎮。人口350。因歷代在此設私塾,授單生,文人輩出,故名。產稻、甘薯。有公路通223國道。

書丹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