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知識>> 鄉士

鄉士

①官名。周代置。主管國中及六鄉的獄訟刑罰。《周禮·秋官》:“鄉士,上士八人,中士十有六人,旅下士三十有二人。”“掌國中,各掌其鄉之民數而糾戒之,聽其獄訟,察其辭,辨其獄訟,異其死刑之罪而要之,旬而職聽於朝。”②爵名。明洪武十九年(1386)置。賜予應天、鳳陽二府八十以上老人及全國年九十以上老人。得爵者與縣官平禮,並免雜役,地方正官每年一次存問。冠帶服色未及頒行,後不復置。

鄉士字典分解

鄉士的解釋 (1).《周禮》官名。執掌本鄉兼掌國中的獄訟。《周禮·秋官·鄉士》:“鄉士,掌國中,各掌其鄉之民數而糾戒之。” 鄭玄 註:“言掌國中,此主國中獄也。六鄉之獄在國

鄉的解釋 鄉 (鄉) xiāng 泛指小市鎮:鄉村。窮鄉僻壤。 自己生長的地方或祖籍:家鄉。故鄉。鄉井。鄉里(a.家庭久居的地方;b.同鄉的人)。鄉黨(鄉里)。鄉試。 中

士的解釋 士 shì 古代統治階級中次於卿大夫的一個階層:士族。士大夫。 舊時指讀書人:士子。士民。學士。 未婚的男子,泛指男子:士女。 對人的美稱:志士。烈士。女士。

不妨一看:鄉司【歷史知識】

宋縣役之一。本為鄉書手,隸里正,後併入縣役,稱為鄉司,仍掌書寫鄉村賦稅帳冊,而地位有所提高。

鄉士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