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斤斤計較

斤斤計較

《詩.周頌.執競》:“自彼成康,奄有四方,斤斤其明。”斤斤:明察貌,後轉為專注於瑣細事物的意思。謂掂斤播兩,在細小的事物上較量。魯迅《致臺靜農》:“兩書皆自校自印,但仍為商店所欺,績不償勞,我非不知商人伎倆,但以憚於與若輩斤斤計較,故歸根結蒂,還是失敗也。”朱自清《說夢》:“至於夢中的‘苦樂’,則照我素人的見解,畢竟是夢中的‘苦樂’,不必斤斤計較的。”


偏正 形容過分計算細微小事。向本貴《盤龍埠》:“既然這樣,你就不該和我~啊。”△貶義。常用作寫人過分計較無足輕重的利害得失。→掂斤播兩 討價還價 患得患失 錙銖必較 ↔通財之誼慷慨解囊。也作“斤斤較量”。

斤斤計較字典分解

成語斤斤計較的解釋 斤斤:形容明察,引伸為瑣碎細小。指對無關緊要的事過分計較。

斤斤的解釋 (1) [clear]∶明察的樣子斤斤其明。——《詩·周頌·執競》平津侯斤斤。——《

計較的解釋 (1) [fuss about;bother about]∶計算比較得失斤斤計較(2) [argue with]∶爭辯我不好計較(3) [think over]

不妨一看:斤削【歷史典故】

同“斤斧”。唐 馮贄《雲仙雜記.石斧欲斫斷詩手》:“兵曹使我呈父,加斤削也。”元 戴善夫《風光好》四折:“小官偶作一詞,望大人斤削。”

斤斤計較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