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胡威絹

胡威絹

《晉書.胡威傳》:“質(胡威父胡質)之為荊州也,威自京都定省……既至,見父停廄中十餘日。告歸,父賜絹一匹為裝。威曰:‘大大清高,不審於何得此絹?’質曰:‘是吾俸祿之餘,以為汝糧耳。’”

晉人胡威品行頗佳。其父胡質任荊州刺史,他去看望父親,返回的時候,父親給他一匹絹,他問父親為官清廉,怎么會有這種絹?父親告訴他說,是自己奉祿之餘買的,為的是給他賣了買糧,他才收下。後又轉贈父親手下的督都。後因以“胡威絹”用為指稱官吏廉潔的典故。

唐.李商隱《送鄭大台文南覲》詩:“君懷一匹胡威絹,爭拭酬恩淚得乾?”杜甫《送竇九歸成都》詩:“讀書雲閣觀,問絹錦官城。”

胡威絹字典分解

胡威絹的解釋 晉 胡威 少有志向,厲操清白。父 質 為 荊州 刺史, 威 往省。告歸, 質 賜絹一匹, 威 跪曰:“大人清白,不審於何得此絹?” 質 曰:“是俸祿之餘,故以

絹國語字典 絹 (絹) juàn 一種薄而堅韌的絲織物:絹本。絹花。絹素。手絹兒。 筆畫數:10; 部首:糹; 筆順編號:5512512511

多學一學:胡穎【歷史人物】

【生卒】:507—560南朝陳吳興東遷人,字方秀。梁末,仕至武陵國侍郎。陳霸先(陳武帝)在廣州,穎深自結托。數從征伐,從克元景仲,平蔡路養、李遷仕,皆有功。霸先討侯景,以穎知留府事。後又從霸先襲王僧辯,討杜龕。梁時官至散騎常侍,兼丹陽尹。入陳,兼左衛將軍,除吳興太守。卒謚壯。

胡威絹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