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腹背毛

腹背毛

漢.韓嬰《韓詩外傳》卷六:“晉平公游於西河而樂,曰:‘安得賢士與之樂此也?’船人盍胥跪而對曰:‘主君亦不好士耳!夫珠出於江海,玉出於崑山,無足而至者,猶主君之好也。士有足而不至者,蓋主君無好士之意耳,何患乎無士也。’平公曰:‘吾食客,門左千人,門右千人。朝食不足,夕收市賦;暮食不足,朝收市賦。吾可謂不好士乎?’盍胥對曰:‘夫鴻鵠一舉千里,所恃者六翮耳。背上之毛,腹下之毳,益一把,飛不加高,損一把,飛不為加下。今君之食客,門左門右各千人,亦有六翮在其中矣,將皆背上之毛、腹下之毳耶?’”又劉向《說苑.尊賢》記為趙簡子事。

春秋時,船人盍胥曾以鴻鵠腹背之毳毛比喻晉平公門下客中之庸才。這些人再多,對於國政大事都起不了大的作用,正如腹背之毛增減對於鴻鵠飛翔的高下不起作用一樣。後因用以比喻平庸之人,不堪大任。

唐.李鹹用《贈友弟》詩:“他日詎有鹽梅味,今日猶疑腹背毛。”

腹背毛字典分解

腹背的解釋 (1).指前面和後面。《晉書·慕容超載記》:“別敕 段暉 率 兗州 之軍,緣山東下,腹背擊之,上策也。”《北史·韋閬傳》:“ 南郢州 刺史 田夷 啟稱 朏 父

毛國語字典 毛 máo 動植物的皮上所生的絲狀物:毛筆。羽毛。毛織品。毛骨悚然。輕於鴻毛。 像毛的東西,指穀物或草:不毛之地。 衣物上的黴菌:老沒見太陽都長毛了。 粗糙,沒

看一看:腹里地面【歷史典故】

《明律·兵律·關律》:“凡緣邊關塞及腹里地面……。”

腹背毛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