翩翩起舞

翩翩起舞怎么寫好看

翩翩起舞怎么寫好看

歷史字典解釋

偏正 形容跳舞的姿式輕快,也形容動物飛舞。語本唐·李白《高句驪》:“翩翩舞廣袖,似鳥海東來。”達牛《小站巡道工》:“會議室成了舞廳,一對對年青人正快樂地翩翩起舞。”△多用於表現體態方面。→翩然起舞。也作“翩躚起舞”、“婆娑起舞”。

詞語分解

  • 翩翩的解釋 ∶運動自如、鳥飛輕疾的樣子樑上有雙燕,翩翩雄與雌。;;唐; 白居易《燕詩示劉叟》翩翩舞姿 ∶舉止灑脫的;;多指青年男子翩翩少年翩翩兩騎來是誰。;;唐; 白居易《賣炭翁》 ∶形容風采、文辭的美好元瑜書
  • 起舞的解釋 亦作“ 起儛 ”。.起身舞蹈。《國語·晉語二》:“ 驪姬 許諾,乃具,使 優施 飲 里克酒 。中飲, 優施 起舞。”《隋書·五行志上》:“ 武帝 講於 重雲殿 ,沙門 誌公 忽然起儛歌樂,須臾悲泣。”

歷史典故推薦:愛而不見

愛:“薆”的借字,隱藏。不見:即不現。 意謂隱蔽起來不露面。語出《詩.邶風.靜女》:“靜女其姝,俟我於城隅。愛而不見,搔首踟躕。”唐.張說《送毛明府詩序》:“益賦金谷之詩,遠送邯鄲之陌。愛而不見,同

關注微信公眾號:icidian,查詢回覆:翩翩起舞歷史

相關歷史

翩翩起舞_翩翩起舞介紹_歷史典故