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青牛道士

青牛道士

後漢書》卷八十二下《方術傳下.甘始傳》:“甘始、郭延年、馮君達三人者,皆方士也。……君達號‘青牛師’”。唐.李賢注引《漢武帝內傳》:“封君達,隴西人。初服黃連五十餘年,入鳥舉山,服水銀百餘年,還鄉里,如二十者。常乘青牛,故號‘青牛道士’。聞有病死者,識與不識,便以要(腰)間竹管中藥與服,或下針,應手皆愈。不以姓名語人。”

據傳,漢朝方士封君達常愛騎青牛在鄉間以道術行醫,號稱“青牛道士”。後世常以其代指有道術之士,遂為作典實。

唐.曹鄴《偶題》:“白玉先生多在世,青牛道士不居山。”

青牛道士字典分解

成語青牛道士的解釋 漢 方士 封君達 的別號。《後漢書·方術傳下·封君達》“ 君達 號‘青牛師’” 李賢 注引《漢武帝內傳》:“ 封君達 , 隴西 人。初服黃連五十餘年,入 鳥舉山 ,服水銀百餘年,還鄉里,如二十者。常乘青牛,故號‘青牛道士’。” 北周 庾信

青牛的解釋 (1).黑毛的牛。 南朝 梁簡文帝 《烏棲曲》之三:“青牛丹轂七香車,可憐今夜宿倡家。” 唐 盧照鄰 《長安古意》詩:“ 長安 大道連狹斜,青牛白馬七香車。

道士的解釋 (1) [Taoist priest]∶指崇奉道教而又從事教務的人那道士又執令牌,燒了符檄。——《西遊記》(2) [monk]∶修佛道之

多看看:青青子衿悠悠我心【歷史典故】

子:你。衿( ㄐㄧㄣ jīn ):古人在胸前相交的衣領。今作“襟”。悠悠:憂思不斷貌。 看到你青青的衣領,使我心裡惦記個不停。 古詩中的懷人之辭。語出《詩.鄭風.子衿》:“青青子衿,悠悠我心。縱我不往,子寧不嗣音?”毛傳:“青衿,青領也。學子之所服。”漢.曹操《短歌行》:“青青子衿,悠悠我心。但為君故,沉吟至今。”也單引 ① 〔青青子衿〕。代指少年士子。唐.盧藏用《景星寺碑銘》:“時則理其庠

青牛道士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