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豆重榆瞑

豆重榆瞑

瞑( ㄇㄧㄢˊ mián 眠),同“眠”。《文選.嵇康.養生論》:“豆令人重,榆令人瞑。”李善注引《博物志》:“食豆三年,則身重,行止難,……啖榆則瞑,不欲覺也。”指飲食不當引起的危害。


並列 多吃豆使人發胖,多吃榆使人久睡。指飲食不當,有害身體。三國魏·嵇康《養生論》:“豆令人重,榆使人瞑。”※瞑,同“眠”,不讀作míng。△多用於飲食方面。也作“榆瞑豆重”。

豆重榆瞑字典分解

成語豆重榆瞑的解釋 原指多吃大豆使人發胖,吃榆能使人久睡。後形容人本性難改。

不妨一看:豆萁燃豆【歷史典故】

同“豆萁相煎”。《初刻拍案驚奇》卷二三:“生死由來一樣情,豆萁燃豆並根生。存亡姊妹能相念,可笑鬩牆親弟兄。” 主謂 比喻兄弟相爭相殘。語本三國魏·曹植《七步詩》:“煮豆燃豆萁,豆在釜中泣,本是同根生,相煎何太急。”《初刻拍案驚奇》卷23:“生死由來一樣情,~並根生;存亡姊妹能相念,可笑鬩牆親弟兄。”△貶義。多用於描寫手足情方面。也作“豆萁相煎”。

豆重榆瞑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