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貪吏猾胥

貪吏猾胥

猾胥:狡詐的小官。貪財狡詐的小官吏。宋.蘇軾《辯試館職策問札子》之二:“先帝本意,使民產率出錢,專力於農,雖有貪吏猾胥,無所施其虐。”


並列 貪圖錢財狡猾奸詐的小官吏。宋·蘇軾《辯試館職策問札子》之二:“先帝本意使民產率出錢專力於農,雖有~,無所施其虐。”△貶義。指那些不法小官。

貪吏猾胥字典分解

成語貪吏猾胥的解釋 猾胥:狡詐的小官。貪財狡詐的小官吏。

貪吏的解釋 貪污的官吏。《荀子·強國》:“女主亂之宮,詐臣亂之朝,貪吏亂之官,眾庶百姓皆以貪利爭奪為俗,曷若是而可以持國乎?”《史記·滑稽列傳》:“貪吏安可為也!”《隸釋·

猾胥的解釋 刁滑的小吏。 唐 孫樵 《唐故倉部郎中康公墓志銘》:“老吏猾胥,畏之如神明。” 清 劉大櫆 《金復堂先生八十壽序》:“其在吏部,猾胥為之斂跡。” 田北湖 《

順便了解:貪餌喪生【歷史典故】

《孔叢子.抗志第十》(卷上):“衛人釣於河,得鰥魚焉,其大盈車。子思問之曰:‘鰥魚,魚之難得者也,子果何得之?’對曰:‘吾始下釣,垂一魴之餌,鰥過而弗視也。更以豚之半體,則吞之矣。’子思喟然曰:‘鰥雖難得,貪以死餌;士雖懷道,貪以死祿矣。’”衛人在河中釣大魚,先下小餌,大魚看也不看,再用半頭豬作餌,大魚終於上鉤。後因以“貪餌喪生”比喻貪求非分的利祿必然要招來禍殃。

貪吏猾胥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