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式遏寇虐

式遏寇虐

式:發語詞。遏:制止。 制止殘暴與掠奪。語出《詩.大雅.民勞》:“式遏寇虐,無俾民憂。”《三國志.魏志.三少帝紀》:“正元二年冬十月詔曰:‘朕以寡德,不能式遏寇虐,乃令蜀賊陸梁邊陲。’”《宋書.武帝紀中》:“遂北清海岱,南夷百越,荊雍稽服,庸氓順軌。剋黜方難,式遏寇虐。”宋.徐鉉《大唐故匡時啟運功臣上柱國彭城威侯劉公神道碑》:“西軍何在?鎮彼衡霍。威公來思,式遏寇虐。”《資治通鑑.梁紀.武帝中大通六年》:“(宇文)泰備儀衛迎帝,謁見於東陽驛,免冠流涕曰:‘臣不能式遏寇虐,使乘輿播遷,臣之罪也。’”

式遏寇虐字典分解

成語式遏寇虐的解釋 遏:阻止;虐:殘暴狠毒。阻止壞人為虐作惡。

式遏的解釋 (1).《詩·大雅·民勞》:“式遏寇虐,無俾民憂。” 鄭玄 箋:“式,用;遏,止也。”後以“式遏”為:遏制;制止。《三國志·魏志·高貴鄉公髦傳》:“臣等備位,不

寇虐的解釋 (1).指殘賊凶暴之人。《詩·大雅·民勞》:“式遏寇虐,憯不畏明。” 俞樾 《群經平議·毛詩四》:“言為寇虐者必遏止之,不以其高明而畏之也。”《晉書·景帝紀》:

也學習下:式遏寇虐【歷史典故】

式:發語詞。遏:制止。 制止殘暴與掠奪。語出《詩.大雅.民勞》:“式遏寇虐,無俾民憂。”《三國志.魏志.三少帝紀》:“正元二年冬十月詔曰:‘朕以寡德,不能式遏寇虐,乃令蜀賊陸梁邊陲。’”《宋書.武帝紀中》:“遂北清海岱,南夷百越,荊雍稽服,庸氓順軌。剋黜方難,式遏寇虐。”宋.徐鉉《大唐故匡時啟運功臣上柱國彭城威侯劉公神道碑》:“西軍何在?鎮彼衡霍。威公來思,式遏寇虐。”《資治通鑑.梁紀.武帝中大

式遏寇虐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