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甘食好衣

甘食好衣

甘:味美,味道好。精美的食品,華麗的衣服。形容衣食高貴豪華。語本《老子》八○章:“甘其食,美其服,安其居,樂其俗。”


並列 指吃好的、穿好的。語本《老子》80章:“甘其食,美其服,安其居,樂其俗。”《史記·平準書》:“民偷~,不事畜藏之產業。”※好,不讀作hào。△用於描寫沉浸於富裕生活。→好衣美食 錦衣玉食 鮮衣好食 豐衣美食 ↔粗衣惡食 粗衣糲食 饑寒交迫 缺衣乏食。也作“甘食美服”。

甘食好衣字典分解

成語甘食好衣的解釋 甘:甜。指吃穿都是好的。形容生活奢華。

甘食的解釋 (1).食美味。《國語·晉語四》:“若克有成,公子無亦 晉 之柔嘉,是以甘食。”《史記·淮陰侯列傳》:“農夫莫不輟耕釋耒,褕衣甘食,傾耳以待命者。”《通典·食貨

順便了解:甘淘河【歷史地名】

冶河上游。在今河北井陘縣南。《方輿紀要》卷14井陘縣:甘淘河在“縣(今城關鎮)東南十五里。其地有柏山岩,河流繞其下,一名冶河,其上源出山西平定州之綿山,即澤發水也,流經縣境,合於綿蔓河”。

甘食好衣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