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知識>> 胡服騎射

胡服騎射

戰國時趙武靈王所推行的軍事改革。趙武靈王初期,趙國在諸侯兼併戰爭中,屢遭挫敗。趙又東北與東胡為鄰,北連匈奴,西北同林胡、樓煩接壤,處於強悍遊牧民族包圍之中。趙武靈王深感“無強兵之救,是亡社稷”的危險。他見胡人騎兵作戰靈活,服裝上襖下袴,足穿皮靴,騎射自如,優於趙國的步兵、兵車和長袍甲冑,遂決心學習,進行軍事改革。趙武靈王十九年(前307),下令推行胡服騎射。命軍隊採用胡人服飾,穿短裝,束皮帶,用帶鉤,穿皮靴,發展騎兵,訓練馬上射箭作戰戰術。胡服騎射遭到了公子成、趙文、趙造等貴族和大臣的反對,但趙武靈王在大臣肥義等的支持下,堅持改革。後五年,又命將軍、大夫、嫡子、代吏等均胡服。胡服騎射增強了趙國的軍事實力,趙接連略地克敵,滅中山,破林胡、樓煩,逞強諸侯。

胡服騎射字典分解

成語胡服騎射的解釋 胡:古代指北方和西文的少數民族。指學習胡人的短打服飾,同時也學習他們的騎馬、射箭等武藝。

胡服的解釋 指古代西方和北方各族的服裝。後亦泛稱外族的服裝。《後漢書·五行志一》:“ 靈帝 好胡服、胡帳、胡牀、胡坐、胡飯、胡空侯、胡笛、胡舞,京都貴族皆競為之。”《資治通

騎射的解釋 騎馬和射箭。《戰國策·趙策二》:“今吾將胡服騎射,以教百姓,而世議寡人矣。”《新五代史·南漢世家·劉龑》:“ 龑 ,初名 巖 ,……及長,善騎射,身長五尺,垂手

多看看:胡應台【歷史人物】

【生卒】:?—1644明湖廣瀏陽人,字征吉。萬曆二十六年進士。由中書舍人累遷南京刑部尚書,以忤魏忠賢奪職。崇禎初起南京兵部尚書,改刑部尚書。官至戶部尚書。

胡服騎射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