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大興土木

大興土木

大規模興起土木工程。多指蓋房子。《舊五代史.漢書.李守貞傳》:“守貞因取連宅軍營,以廣其第,大興土木,治之歲余,為京師之甲。”《喻世明言》卷九:“憲宗皇帝看見外寇漸平,天下無事,乃修龍德殿,浚龍首池,起承暉殿,大興土木。”


述賓 大規模地興建土木工程,多指蓋房子。李國文《花園街五號》:“像這樣~,至少是臨江有史以來的第一次。”△用於描寫建築之盛。

大興土木字典分解

成語大興土木的解釋 興:創辦;土木:指建築工程。大規模地蓋房子。

大興的解釋 (1) [go in for large-scale construction]∶大規模開展或從事大興土木(2) [energetically]∶大規模或有力地

土木的解釋 [building;construction] 建築工程,也指建築方面的鋪張浪費土木之誤。——清· 張廷玉《明史》

多看看:大公平【歷史知識】

官名。三國吳評定士族內部品第的官員。《三國志·潘浚傳》裴松之注引《襄陽記》:“襄陽習溫為荊州大公平。大公平,今之州都。”

大興土木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