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官職>> 木工

木工

官名。主管竹木器具製造。一說為殷朝官名。《禮記·曲禮下》: “天子之六工,曰土工,金工,石土,木工獸工草工典制六材。”鄭玄註: “此亦殷時制也。”《周禮·冬官·考工記》將此官所司分成七類,各設官員。即輪人、輿人、弓人、盧、匠人、車人、梓人。


官名。為殷代天子六工之一。《禮記·曲禮下》:“天子之六工,曰土工、金工、石工、木工、獸工、草工,典制六材。”註:“此亦殷時制也……木工(掌制)輪輿弓廬匠車梓也。”漢景帝時稱東園主章,漢武帝時改稱木工,掌大材。《漢書·百官公卿表上·將作少府》:“將作少府……景帝中六年更名將作大匠屬官有石庫、東園主章。”註:“東園主章掌大材,以供東園大匠也。”“章謂大材也。”

木工字典分解

木工的解釋 (1) [carpenter]∶用木材為工作對象的工人(2) [woodworking]∶以木材為工作對象的行為、方法或職業

木的解釋 木 mù 樹類植物的通稱:樹木。喬木。灌木。木石(樹木和石頭,喻沒有知覺和情感的東西)。緣木求魚。 木料、木製品:木材。木器。木刻。木匠。木已成舟。 棺材:棺木

工的解釋 工 gōng 個人不占有生產資料,依靠工資收入為生的勞動者:工人。工人階級。工農聯盟。 製造生產資料和生活資料的生產事業:工業。工業革命。 從事體力或腦力勞動:

也學習下:木乃兮【歷史地名】

即木乃奚。在今伊朗北部裏海南岸。《元史·郭侃傳》:“從宗王旭列兀西征。癸丑至木乃兮。其國塹道,置毒水中,侃破其兵五萬,下一百二十八城。”

木工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