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志同道合

志同道合

原作“道合志同”。志:志向;道:道路,指信仰。形容彼此志向相同,信仰一致。魏文帝曹丕時,選官不看真才實學,而以門第出身來決定高下。曹植(事跡見前,“下筆成章”條)當時被曹丕幽居在東阿,便上疏曹丕陳述審察選拔人才之道,疏中說:“當初伊尹是為人陪嫁的奴隸,可以說是最卑賤的了;姜尚(即姜子牙)直鉤垂釣渭水,可以說是最粗鄙的了。等到二人分別被商湯和周文王起用,確實是因為他們志向相同、信仰一致,二人的計謀又高深通神,哪裡是靠如今所憑藉的門第,和別人的薦舉呢?”

【出典】:

《三國志·魏書》《陳思王植傳》卷19第572頁:“昔伊尹之為媵臣,至賤也,呂尚之處屠釣,至陋也,及其見舉於湯武、周文,誠道合志同,玄謨神通,豈復假近習之薦,因左右之介哉。”

【例句】:

宋·陸九淵《祭呂伯恭文》:“道同志合,惟公不二,拜書乞銘,公即揮賜。” 宋·陳亮《與呂伯恭正字四首》其二:“天下事常出人意料之外,志同道合,便能引其類。” 明·梁辰魚《浣紗計·遊春》:“蒙越王拔於眾人之中,側之大夫之上,志同道合,言聽計從。”


並列 志趣、理想一致或事業相同。周梅森《淪陷》:“敝人今天能與~的各界朋友在此聚會,十分榮幸,也十分高興。”△褒義。多用於描寫彼此投契。→情投意合。也作“道合志同”、“道同契合”、“道同義合”、“道同志合”、“志同氣合”、“志同心合”。

志同道合字典分解

成語志同道合的解釋 道:途徑。志趣相同,意見一致。

道合的解釋 志趣相同;氣味相投。《北史·高熲傳》:“帝勞之曰:‘公伐 陳 後,人云公反,朕已斬之。君臣道合,非青蠅所間也。’” 宋 王安石 《送章宏》詩:“道合由來不易謀

多學一學:志願決死團始末記【歷史知識】

書名。近人余漢英編輯。一冊。陳血岑曾參加廣州黃花崗起義,後流亡香港。聞武昌起義,即至滬與同志組織志願決死團,擬先取南京再援鄂,及抵鄂,戰事已了。余氏為陳氏幕僚,將決死團前後之各種檔案輯成此編。其中有傳單、演說、宣言、章程、軍律、報告、廣告、聲明、電報、稟批、輓聯、投效志願書等。首冠決死團代表合影、全體合影、援鄂後演習等照片。為辛亥革命史料。有1913年排印本。

志同道合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