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媵臣

媵臣

古代剝削階級婦女出嫁時,隨女主人陪嫁的男僕。《史記.秦始皇本紀》:“晉獻公滅虞……虜百里傒,以為秦繆公夫人媵( ㄧㄥ ying 應)於秦。百里傒亡秦走宛,楚鄙人執之……(繆公)乃使人謂楚曰:‘吾滕臣百里傒在焉,請以五羖羊皮贖之。’”百里傒:春秋時人後來當了秦繆公的相。羖( ㄍㄨˇ gǔ 古)黑色的公羊。

媵臣字典分解

媵臣的解釋 古代隨嫁的臣僕。《史記·殷本紀》:“ 伊尹 名 阿衡 。 阿衡 欲奸 湯 而無由,乃為 有莘氏 媵臣,負鼎俎,以滋味説 湯 ,致於王道。”《史記·秦本紀》:“

媵的解釋 媵 yìng 古代指隨嫁,亦指隨嫁的人:“妃嬪媵嬙,王子皇孫,辭樓下殿,輦來於秦”。 古代稱姬妾婢女:妾媵。媵侍。 送,相送:“波滔滔兮來迎,魚鄰鄰兮媵予。”

臣的解釋 臣 chén 君主時代的官吏,有時亦包括百姓:臣僚。臣子。臣服。君臣。 官吏對君主的自稱:“王必無人,臣願奉璧往使。” 古人謙稱自己。 古代指男性奴隸:臣僕。臣

也學習下:媵者思【歷史知識】

即“引者思”。

媵臣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