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挾纊

挾纊

《左傳.宣公十二年》:“冬,楚子(楚莊公)伐蕭(春秋時宋國附庸有蕭國)。……申公巫臣(巫臣為申縣之尹,故稱申公)曰:‘師人多寒。’王巡三軍,拊(通撫)而勉之,三軍之士,皆如挾纊(挾,披。纊,音kuàng絲綿)。”

公元前五九七年冬,楚莊王出兵伐蕭。申公巫臣反映說,前線的將士衣裳單薄,非常寒冷。於是,楚莊王便到軍中進行巡視撫慰。戰士們因受到鼓舞而身感溫暖。後因以比喻因受撫慰關懷而感到溫暖。

宋.陸游《劍南詩稿》卷四《九月十六日夜夢駐軍河外遣使招降諸城覺而有作》:“誰言鐵衣冷徹骨,感義懷恩如挾纊。”

挾纊字典分解

挾纊的解釋 (1).披著綿衣。亦以喻受人撫慰而感到溫暖。《左傳·宣公十二年》:“ 申公巫臣 曰:‘師人多寒。’王巡三軍,拊而勉之,三軍之士皆如挾纊。” 杜預 註:“纊,綿也

挾的解釋 挾 (挾) xié 用胳膊夾著:挾持。挾山超海(喻不可能做到的事)。 倚仗勢力或抓住人的弱點強迫人服從:要(y乷 )挾。挾制。挾勢(仗勢)。 心裡懷著(怨恨等)

纊的解釋 纊 (纊) kuàng 絮衣服的新絲綿。 筆畫數:6; 部首:糹; 筆順編號:551413

看一看:挾冤記仇【歷史典故】

元·高文秀《誶范叔》第一折:“倘若挾冤記仇,須賈,你覷者,俺這裡雄兵百萬,戰將千員,有一日兵臨城下,將至濠邊,四下里安環,八下里拽炮,人平了你宅舍,馬踐了你庭堂。”

挾纊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