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知識>> 九公封建

九公封建

金宣宗時對地主武裝首領的封授。金朝南遷汴梁(今河南開封)後,興定四年(1220)二月,分封河北、山東、山西地方武裝首領九人為公,置公府,號為九公封建,以抵抗蒙古軍。九公皆兼宣撫使,總帥本路兵馬,境內署置官吏,徵收賦稅,賞罰號令,皆自己出。九公是:滄海公王福、河間公移剌眾家奴(又稱移剌眾哥、移剌中哥)、恆山公武仙高陽張甫易水公靖安民、晉陽公郭文振、平陽公胡天作、上黨公張開、東莒公燕寧。金又封張進(綽號張钁柄)為易水公(又稱滄海公、北平公),與張甫同守信安。

九公封建字典分解

封建的解釋 (1) [the system of enfeoffment]∶一種分封的政治制度。君主把土地分給宗室和功臣,讓他們在這塊土地上建國。歐洲中世紀也曾實行類似的制

看一看:九花頂【歷史地名】

在天津市薊縣官莊鎮北。相傳唐九花娘娘修道於此得名。山體呈東西走向,西連盤山,由花崗岩構成。主峰海拔739米。山勢南陡北緩。北坡雜草叢生,宜放牧。特產柿子、核桃、栗子與梨等。還有中草藥。野生動物有狐狸、狼等。

九公封建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