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郭舍人

郭舍人

舊題晉.葛洪《西京雜記》卷五:“武帝時,郭舍人善投壺,以竹為矢,不用棘也。古之投壺,取中而不求還,故實小豆於中,惡其矢躍而出也。郭舍人則激矢令還,一矢百餘反,謂之為驍。言如博之擊梟於掌中,為驍傑也。每為武帝投壺,輒賜金帛。”

西漢時,漢武帝喜愛技藝,有郭舍人善於投壺常在皇帝面前獻藝。後遂用為有專長技藝人之典。

唐.杜甫《能畫》詩:“能畫毛延壽,投壺郭舍人。”

郭舍人字典分解

人國語字典 人 rén 由類人猿進化而成的能製造和使用工具進行勞動、並能運用語言進行交際的動物:人類。 別人,他人:“人為刀俎,我為魚肉”。待人熱誠。 人的品質、性情、名譽

多學學:郭敦【歷史人物】

【生卒】:1370—1431明山東堂邑人,字仲厚。洪武間舉人,入太學。授戶部主事。遷衢州知府。在任禁民祀淫祠,革除陋俗。宣德初累進至戶部尚書。陝西旱,命與張信同整飭庶務。凡奏陳免欠賦、振貧乏、考黜貪吏、罷不急之務等十數事,悉得施行。年余召還,在部亦有所興革。敦自身廉潔,同官有為不義者,輒厲色待之。卒於官。

郭舍人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