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官渡柳

官渡柳

《藝文類聚》卷八十九引三國魏.曹丕《柳賦序》:“昔建安五年,上與袁紹戰於官渡時,余始植斯柳,自彼迄今,十有五載矣,感物傷懷,乃作斯賦。”

漢建安五年曹操與袁紹於官渡(今河南省中牟縣東北)大戰。曹丕在庭院植柳樹。十五年後舊地重遊,作《柳賦》以抒傷時之懷。後用“官渡柳”為感物傷時之典。

北周.庾信《庾子山集》卷三《奉報寄洛州》詩:“黎陽水稍淥,官渡柳應春。”

官渡柳字典分解

官渡柳的解釋 東漢 末年, 曹丕 在 官渡 植柳,以為 官渡 之戰的紀念。後多用為感懷的典故。 北周 庾信 《奉報寄洛州》詩:“ 黎陽 水稍淥, 官渡 柳應春。” 唐 獨

官渡的解釋 (1).官設的渡口。 唐 韓愈 《木芙蓉》詩:“採江官渡晚,搴木古祠空。” 唐 韓偓 《早起五言三韻》:“依依官渡頭,晴陽照行旅。” 前蜀 韋莊 《建昌渡

柳國語字典 柳 liǔ 落葉喬木或灌木,枝柔韌,葉狹長,春天開黃綠色花,種子上有白色毛狀物,成熟後隨風飛散,種類很多,有“垂柳”、“河柳”、“杞柳”等:柳條。柳絮。柳暗花明

順便了解:官清法正【歷史典故】

並列 為官清廉,執法就能公正。元·季行道《灰闌記》2折:“我這衙門裡問事,真箇~,件件依條律的。”△褒義。用於描寫清廉、公正。

官渡柳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