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地名>> 官河

官河

①在今北京市昌平縣西南。《明一統志》 卷1順天府: 官河 “源出昌平縣一畝泉,分為二流: 一曰官河,流入宛平合高梁河; 一曰雙塔河,經雙塔店入榆河”。

②即古邗溝。在今江蘇揚州市東南。《方輿紀要》 卷23揚州府: 官河在 “府東南二里。古邗溝也,即春秋時吳通江淮之處……亦謂之邗江,亦曰合瀆渠。今為漕河。蓋江南之漕,廣陵當其咽喉。上江來者,至自儀真; 下江來者,至瓜洲會於揚子橋。東北行過府城東,凡六十里而入邵伯湖,又北行六十里入高郵界,又北四十里至界首,入寶應湖,又北至黃浦,接淮安界,為山陽瀆,由江達淮”。

③一名漕河。在今江蘇漣水縣北三十里。《新唐書·地理志》 漣水縣: “有新漕渠,南通淮,垂拱四年開,以通海、沂、密等州。” 《方輿紀要》 卷22安東縣: 官河 “今自西漣南通中漣,至縣東北百里,接遏蠻等河,南入淮,北通海州諸鹽場,為商旅輳集之所”。

④在今江蘇鹽城市西南四十里馬鞍湖西南。《清一統志·淮安府一》: 官河 “源出大蹤湖,北入鹽河,東入東塘河”。

⑤在今江蘇高郵市西。《方輿紀要》 卷23高郵州: 官河 “在州城西。自州南三十里江都縣界露筋廟起,至州北六十里界首鎮止,其西七十二澗之水,由甓社等湖,經城南北金門閘及城西窯港閘,而入官河”。

⑥在今浙江台州市黃巖區東。《宋史· 河渠志七》: 南宋淳熙十二年 (1185),“淛東提舉勾昌泰言: 黃巖縣舊有官河,自縣前至溫嶺凡九十里,其支流九百三十六處,皆以溉田”。

官河字典分解

官河的解釋 運河。 唐 劉商 《醉後》詩:“醒來還愛浮萍草,漂寄官河不屬人。”《舊唐書·敬宗紀》:“ 揚州 城內,舊漕河水淺,舟船澀滯,輸不及期程。今從 閶門 外古 七里

官的解釋 官 guān 在政府擔任職務的人:官吏。官僚。官邸。官腔。官署。官廳。官爵。 屬於國家的或公家的:官辦。官費。官方。官府。 生物體上有特定機能的部分:感官。器官

河的解釋 河 hé 水道的通稱:河道。河溝。河谷。河流。河灘。河沿。河鮮(供食用的新鮮河魚、河蝦等)。河港。河灣。河網。河運。內河。 特指中國黃河:河套。河防。 指“銀河

多學學:官戶【歷史知識】

古代戶別之一。(1)南朝以來的罪役戶。專供官府使役。《隋書·麥鐵杖傳》:“陳太建中,結聚為群盜,廣州刺史歐陽頠俘之以獻,沒為官戶,配執御傘。”隋唐的官戶作為賤民之一。來源或前代配隸相生,或本朝配沒,亦有官奴婢放免而來。社會地位比雜戶低,與官奴婢近似,在州縣無戶籍,隸屬有關官署,每年服役三個月,亦有“長住無番者”,由官府給衣糧。官戶受田,減百姓口分之半。各從其類而婚配偶,不準與良人結婚。官戶打良人

官河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