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前倨後恭

前倨後恭

源見“蘇秦六印”。謂先傲慢而後恭敬。多指人勢利。宋 孫光憲《北夢瑣言》卷十八:“帝以媼前倨後恭詰之,曰:‘公貴不可言也。’”《西遊記》五一回:“旁有葛仙翁笑道:‘猴子何前倨後恭?’”


其他 起先傲慢,後來恭敬。語本《戰國策·秦策一》:“蘇秦曰:‘嫂何前倨而後卑也。’”《史記·蘇秦列傳》:“蘇秦笑謂其嫂曰:‘何前倨而後恭也。’”魯迅《中國小說史略》:“行者道:‘不敢不敢。不是甚~,老孫今是沒棒弄了。’”△貶義。多用於描述行為舉止方面。也作“後恭前倨”、“前倨後卑”、“前慢後恭”。

前倨後恭字典分解

成語前倨後恭的解釋 倨:傲慢;恭:恭敬。以前傲慢,後來恭敬。形容對人的態度改變。

多學學:前二道河【歷史地名】

集鎮名。在吉林省吉林市船營區西南部。前二道鄉人民政府駐地。人口1260。清康熙二十年(1681年)建屯,以河得名。瀋吉鐵路經此,為市郊公共汽車終點站。

前倨後恭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