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前踞後恭

前踞後恭

又作“前倨後卑”,指先傲慢而後謙恭。公元前338年,縱橫家蘇秦到達秦國,向秦惠文王進連橫之策。秦王因為剛殺商鞅,對各國遊說之士極為反感,便以自己“羽毛未豐”而加以拒絕。蘇秦仍不死心,先後向秦王上書十次,仍不被理睬。蘇秦“資用乏絕”,窮困潦倒,只好回到洛陽老家。家中人見他落魄至此,全都白眼相待。“妻不下紝,嫂不為炊,父母不與言”。受此刺激,蘇秦發奮讀書,數年後,改倡合縱之說並先後得到燕、趙兩國的支持。其中趙王授他相國之職,與之革車百乘,綿繡千純,白璧兩雙,黃金萬溢,資助他南下聯絡楚國,參加合縱。在他路過老家洛陽的時候,他的父母和家人聽說他當了大官,預先打掃房室,修整道路,迎於郊外三十里。他的妻子都不敢正眼看他,而是側著身子聽他說話,他的那個嫂子則象蛇一樣,跪在地上不住地向他叩頭,賠禮道歉。蘇秦問他的嫂子,你為什麼以前那么倨傲而現在又是那樣謙恭啊?他的嫂子回答道,這是因為您現在的地位非常尊榮而又擁有很多黃金啊!蘇秦非常感慨地說,一個人貧困了,他的父母可以不把他看作兒子;如果富貴了,連親戚都十分畏懼。人生在世,權力和財產,難道是能不認真地看待嗎?

【出典】:

戰國策·秦策》一《蘇秦始將連橫》:“將說楚王,路過洛陽,父母聞之,清宮除道,張樂設飲,郊迎三十里。妻側目而視,傾耳而聽;嫂蛇行匍伏,四拜自跪而謝。蘇秦曰:‘嫂,何前倨而後卑也。’嫂曰:‘以季子之位尊而多金。’蘇秦曰:‘磋乎!貧窮則父母不子,富貴則親戚畏懼,人生世上,勢位富貴,蓋可忽乎哉!’”

【例句】:

西漢·司馬遷《史記·蘇秦列傳》:“蘇秦笑謂其嫂曰:‘何前倨而後恭也?’” 唐·歐陽秬《移陸司勛沔書》:“閣下亦斯人也,豈徒鼓動以朝,廊餐而退,是何前倨而後恭?”

不妨一看:前蜀前主【歷史人物】

見王建。

前踞後恭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