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四海之內皆兄弟

四海之內皆兄弟

論語.顏淵》:“司馬牛憂曰:“人皆有兄弟,我獨亡。”子夏曰:“商聞之矣:死生有命,富貴在天。君子敬而無失,與人恭而有禮。四海之內,皆兄弟也——君子何患乎無兄弟也?”

孔子的學生司馬牛憂傷地嘆道:“別人都有兄弟,單單我沒有了!”子夏道:“我聽說過:死生聽之命運,富貴由天安排。君子做事嚴肅認真,沒有過錯,對人謙恭謹慎,彬彬有禮。那么,天下之大,到處都是好兄弟——君子何必憂愁沒有兄弟呢?”後常用“四海之內皆兄弟也”表示人無分親疏,地無分遠近,都可結成朋友,交遊廣闊,朋友遍天下。

明.無心子《金雀記.守貞》:“此公有趣。四海之內,皆兄弟也。在家不會迎賓客,出外方知少主人。”


主謂四海,全國各處,也指世界各處。天下的人都親如兄弟。語出《論語·顏淵》:“君子敬而無失,與人恭而有禮,四海之內,皆兄弟也! 君子何患乎無兄弟也。”《兒女英雄傳》15回:“快休說這話;你我丈夫行事,~。”△褒義。多用於描寫人們之間要團結友愛。→朋友遍天下。也省作“四海皆兄弟”。

四海之內皆兄弟字典分解

四海的解釋 (1) [the whole country]∶指全國各地四海為家將軍既帝室之胄,信義著於四海。——《三國志·諸葛亮傳》大

順便了解:四川茶鹽都轉運司【歷史知識】

官署名。明洪武五年(1372)始置。掌四川茶、鹽事務。設都轉運使、同知、副使、判官等員。十年罷。

四海之內皆兄弟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