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四通八達

四通八達

形容交通暢通無阻。晉.程本《子華子.晏子問黨》:“且齊之為國也,表海而負嵎,輪廣隈澳,其塗之所出,四通而八達,游士之所湊也。”《晉書.慕容德載記》:“滑台四通八達,非帝王之居。”宋.蘇軾《論綱稍欠折利害狀》:“今之京師,古所謂陳留,四通八達之地,非如雍洛有山河之險足恃也。”亦作“四通五達”。《史記.酈生陸賈列傳》:“夫陳留,天下之沖,四通五達之郊也。”宋.洪邁《容齋隨筆.地險》:“唯宋衛之郊,四通五達,無一險可恃。”


並列 ①四面八方都有路可通。形容交通極其便利。語出《晉書·慕容德載記》:“滑台四通八達,非帝王之居。”姚雪垠《李自成》:“正是因為河南居全國腹心,~,控扼南北,所以立足河南就可以制明朝死命。”△多用於描寫交通便利方面。②比喻融會貫通。《朱子語類》卷64:“然聖賢之言活,當合隨其所指而言,則~矣。”→暢通無阻↔此路不通 死路一條 水斷路絕 交通閉塞。也作“四通五達”。

四通八達字典分解

成語四通八達的解釋 四面八方都有路可通。形容交通極便利。也形容通向各方。

四通的解釋 謂與四方相通。《戰國策·魏策一》:“﹝ 魏 ﹞埊四平,諸侯四通。”《史記·天官書》:“倉府廏庫,四通之路。”《漢書·律曆志》:“繩者,上下端直,經緯四通也。”

八達的解釋 (1).道路八面相通。《爾雅·釋宮》:“一達謂之道路……八達謂之崇期。” 郭璞 註:“四道交出。”(2).亦作“ 八闥 ”。八牖。《文選·張衡<東京賦>》:“復

也學習下:四怯薛太官【歷史官職】

見“怯薛”。

四通八達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