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叱吒風雲

叱吒風雲

叱吒( ㄔˋ ㄓㄚˋ chì zhà 斥乍):怒斥;吆喝。《後漢書.皇甫嵩傳》:“叱吒可以興雷電。”又唐代駱賓王《代徐敬業討武氏檄》:“暗嗚則山嶽崩頹,叱吒則風雲變色。”形容聲勢威力之大。


述賓 叱吒,吆喝。一聲吆喝,風云為之變色。鄧賢《中國知青夢》:“他既缺少領袖人物~的氣勢和光芒四射的才華,也沒有政治家卓越的膽識和智慧。”※咤,不讀作chà。△用於形容人聲勢威力巨大。→氣壯山河 氣吞山河。也作“叱嗟風雲”、“風雲咤叱”。

叱吒風雲字典分解

成語叱吒風雲的解釋 叱吒:怒喝聲。一聲呼喊、怒喝,可以使風雲翻騰起來。形容威力極大。

叱吒的解釋 [angrily rebuke or scold] 怒斥,呼喝使王良操左革而叱吒之。——《韓非子·外儲說右下》

風雲的解釋 ①風和云:天有不測~。 ②比喻變幻動盪的局勢:~突變。

多學學:叱奴根【歷史人物】

北魏高車紇奚部帥。道武帝皇始中聚黨反於陰館,為安遠將軍庾岳討滅。

叱吒風雲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