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置:字典網>>歷史字典>>歷史典故>> 上知下愚

上知下愚

指因先天稟賦不同而在智力程度上相差甚遠的兩種人。孔子認為,所有的人可以分為“生而知之”,“學而知之”,“困而學之”和“困而不學”四種。其中“生而知之”是為“上智”,“困而不學”是為“下愚”。而在所有人當中,這兩種人是天生變不了的。

【出典】:

論語·陽貨》:“子曰:‘唯上智與下愚不移。”

【例句】:

原題西周生輯著《醒世姻緣傳》第五十回:“無奈那下愚不移的心性,連自己竟忘記了那秀才是別人與他掙的,居之不疑。”


並列 知,智。天資最聰明的人和最愚笨的人。語出《論語·陽貨》:“唯上知與下愚不移。”△此觀點有偏頗,智與愚是會隨著教育等關係而轉變。且教育觀也是唯心的,沒有科學根據。也作“上智下愚”。

上知下愚字典分解

上知的解釋 智力超凡的人,多指聖哲。知,“ 智 ”的古字。《論語·陽貨》:“唯上知與下愚不移。”《韓非子·五蠹》:“今所治之政,民間之事,夫婦所明知者不用,而慕上知之論,則

下愚的解釋 [the stupidest person] 最愚笨的人臣雖下愚。——唐· 魏徵《諫太宗十思疏》

不妨一看:上內史【歷史官職】

即“內史上大夫”。

上知下愚相關歷史字典

猜你喜歡